暴走的分子筛

博物爱好者。拍过的照片、听过的歌,记过的植物里,都藏着一段故事。

2019.7.28,上海市历史博物馆“白色金子·东西瓷都:从景德镇到梅森瓷器大展”:约1717-1720年/梅森米酒瓶/德国杜塞尔多夫黑提恩斯-德国陶瓷博物馆藏

中国瓷器一直在中西贸易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,以至于被欧洲人称为“白色的黄金”,而中国瓷的制作则更为中国所垄断。18世纪初,萨克森公国选帝侯奥古斯特大帝曾经是狂热的瓷器爱好者,但其并不满足于手头的瓷器收藏,试图破解瓷器的配方。在奥古斯特大帝的大力推动下,炼金术师、化学家贝格特经过无数次失败,终于破解了瓷器制作的关键成分——高岭土和钾长石,并最终形成了欧洲最早的制瓷工厂,随后在此基础上进行了配方优化、彩绘的开发、创新烧造,使得梅森瓷成为了享誉西方的瓷器之一。

这件米酒瓶是梅森瓷器的早期作品之一,因为彩绘开发时间略晚,因此这段时间内以素烧瓷器产品为主,形式上深受日本式酒瓶影响,但浮雕花朵和兽首又体现了西方审美情调,是梅森早期瓷器的典型代表。

评论(7)

热度(5)